2歲孩童接觸塑膠製品 增異位性皮膚炎風險
家長注意,幼童曝露於塑膠玩具、塑膠地板等環境,可能造成過敏體質!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2歲孩童生活如果接觸到塑化劑製品,如塑膠玩具、PVC地板,會增加2.5倍發生過敏和過敏性疾病的風險,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針對2004至2005年台北地區醫學中心、醫院和診所出生的483對嬰兒與母親,包括161組妊娠晚期、219組2歲兒童,以及192組5歲兒童的尿液樣本,分析其血清免疫球蛋白IgE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性;檢測結果顯示,2歲孩童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比還在懷孕和5歲孩童的數值來得高。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指出,2歲男孩的尿液中DEHP的代謝物MEHP(鄰苯二甲酸-單-乙基己基酯)的濃度越高,其血清IgE濃度也越高;另外,2歲孩童的尿MBzP(鄰苯二甲酸單苯基酯,塑化劑BBz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的代謝物)數值越高,代表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愈高。
 
陳保中強調,幼兒各個系統器官都在成長階段,最容易受到塑化劑的影響,尤其是在2歲時,接觸的玩具和塑膠製品,以及PVC地板,都可能會增加過敏和過敏性疾病的風險,建議應避免讓嬰幼兒接觸,降低發生過敏性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