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國小生過重及肥胖 飲料惹的禍!
走在路上,常可見到人手一杯手搖飲料;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4位國小學童,就有一位有過重及肥胖問題!其實,只要能讓國小學童養成以喝白開水取代飲料的好習慣,每週有一天以水取代含糖飲料,一個學期便可減少29億大卡的熱量!為此,國健署和教育部共同舉辦「小學生喝開水創意小撇步圖文競賽活動」,希望能鼓勵學童及一般民眾多喝白開水
 
國健署指出,台灣國小男童過重及肥胖比例約30%、女童則為21.4%,其中男童比例更已高於加拿大、德國、英國及日本。而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63%國小學童表示昨天有喝飲料,且平均熱量為約194大卡,等於1.5 罐可樂的熱量!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呂俊毅醫師表示,攝取含糖飲料容易造成學童蛀牙或正餐吃不下,而飲料中除了糖以外,幾乎沒什麼營養,因此學童容易產生虛胖的問題;長期下來,更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而預防的方法,就是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國健署說明,只要每週有一天以水取代含糖飲料,一個學期下來便可減少29億大卡的熱量;而若每週有一天以水取代「珍珠奶茶」的話,一個學期下來更可減少約81大卡的熱量,每人可以少胖1.2公斤。呂俊毅醫師也強調,喝白開水好處多多,最重要的是能預防泌尿道疾病!
 
為了鼓勵學童及一般民眾多喝開水,國健署與教育部共同主辦「小學生喝開水創意小撇步圖文競賽活動」,總計共570件參賽作品,並於今日頒發創意金質獎、銀質獎、銅質獎及佳作,其中獲得中年級組銅牌獎的信義國小張維哲同學,就想出了在水杯裡加檸檬增加味道的方法,獲得評審好評!希望能藉由得獎小朋友們的創意巧思,宣導無飲料的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