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離島「醫」起來 守護健康「零」距離
為了提昇原住民及離島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衛福部特地在12月5-6日於南投縣草屯鎮南埔衛生福利人員訓練中心,舉辦「102年度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療政策檢討會」。會中除了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原住民族醫療衛生政策」等議題進行專題研討外,也會表彰102年度辦理家暴、性侵害防治及性別平等相關業務的績優單位及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隊,並頒贈成果資料優良獎。
 
衛福部表示,相較於都會區,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因受地理環境阻隔,醫療服務系統和醫事人力仍有待提昇。102年透過全面盤點30個山地鄉轄內共216村(里)部落,評估其醫療機構設置及醫療服務可近性等因素,界定了「缺醫村」醫療資源缺乏狀況。
 
衛福部進一步說明,透過缺醫村的醫療資源缺乏狀況,計畫執行的優先順序,以獎勵、保障薪資及補助方式,由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協力合作,送醫療人力資源進駐偏鄉部落,提供醫療門診、居家照護及保健服務,期望能縮短城鄉差距。
 
在推動偏鄉地區醫療資訊化(HIS)部份,衛福部已在95年至101年間,於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15縣55家衛生所、共319個巡迴醫療點建置共用醫療資訊系統,並透過科技結合「電子病歷雲端化」,推動遠距門診及提供「行動門診」,讓年長行動不便的部落族人不用長途跋涉,也能享受專業醫療。
 
衛福部也表示,103年度將進一步推動「山地鄉『缺醫村』醫療資源改善試辦計畫」及「偏鄉數位資訊醫療照護網」,以增進原住民及偏鄉地區的醫療可近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