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香草入菜 可提神醒腦紓壓
在台灣,九層塔、香菜等常用來入菜,不但能點綴菜色,也能用來調理食物風味,讓味道更香;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常見的香草約有二十幾種,其實善用這些香草,除了幫助入味,也能達到提神醒腦、疏解壓力等功效。
 
常見的香草像是九層塔枝葉的精油,就具有消除疲勞、安定心神等功效,且只要和雞蛋一起炒熟就能食用;王子南說,在亨調時,要注意保持新鮮度,若煮太久會造成變黑等現象,富含的精油恐就揮發。
 
另外,像是常用來搭配食物的香菜,通常可直接食用即可;王子南說,但是食用前一定要清洗乾淨,避免吃到細菌等造成傷身,且若發現香菜已經腐爛,恐會產生毒素,則應避免食用。
 
而像是作為食物香料或花草茶等材料的薰衣草,提煉成精油,就具有抗菌、驅蟲、安眠等功效,還有薄荷也能達到消除疲勞、健胃消脹等好處;王子南提醒,雖然有些香草等材料被稱為藥草等,具有不同功效,但仍應適量使用,才能真正達到美味又健康的概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