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清宿便?清腸日五穀高纖王道
便祕是多數女性的難言之隱,早晨太匆忙沒有便意,結果一周匆匆過去,看著隆起的小腹只想快點把宿便清理乾淨,網路有偏方顯示,黑咖啡是有助排便的方式,溫熱的湯汁喝下肚就想跑廁所。營養師表示,咖啡的確有刺激腸道排除宿便的效果,卻不是人人適合,現代人平日飲食不均衡,且攝取熱量過高,以致使肚子積聚了宿便,長期下來體內毒素排不掉容易生病,不如一周訂一天清腸日,好好排毒。

黑咖啡清腸 心悸胃虛者NO!

侯玟伊營養師表示,咖啡的確具有刺激腸道的效果,溫熱的咖啡喝下肚會使人體有便意,但是大量咖啡中的單寧酸會刺激胃壁,胃功能不佳者長期用此方法排宿便,恐引起胃痛等毛病。另外,本身容易心悸者也不適合利用黑咖啡清腸,即便是胃功能建全的一般人,一天也不應超過2杯黑咖啡,若是飲用後發現未如期排便,也不能增加飲用量,這樣極易造成咖啡因中毒。

訂定清腸日 五穀高纖當主食

營養師進一步表示,上班、上學一整天相當忙碌,又因為外食無法吃到足夠的纖維素,與其常用黑咖啡,或者狀況嚴重時用浣腸來解決問題,不妨一星期選一天方便的日子,將這一天訂定為清腸日,好好排毒。

清腸日當天禁止吃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以蔬果為主搭配五穀類和蔬果汁,不要喝含咖啡因的茶、可樂、咖啡和含糖飲料,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公斤體重約30~35C.C.的水分,例如:50公分的人需喝1500~2000C.C.),再加上吃維他命B含量多的食物,就能達到清理腸胃的效果。

胃潰瘍肝臟病 清腸要「擇食」

許多人以為清腸,一定就是只能喝流質不能吃東西,其實不然,正確的清腸需要在身體能維持正常的運作下進行。而食材上的選擇也要注意,像胃潰瘍的患者就不適宜進食太多粗纖維,肝臟疾病患者體內需要澱粉,如果澱粉量太少只吃蔬果,肝臟無法產生肝醣,會導致身體負擔。因此,慎選適合的食材把握清淡原則,清腸日一定能貫徹執行,排掉多餘的宿便。
 

清腸日參考菜單

下列為參考食材,可自行調配運用:

早餐:五穀雜糧麵包,內夾生菜、小黃瓜、番茄、低脂起司、無糖豆漿、芭樂。

午餐:五穀米、鮪魚炒甜椒、燙空心菜、清菜蛋花湯、奇異果。

晚餐:地瓜、皮蛋豆腐、水煮花椰菜、去皮雞肉、蔬菜湯。

【營養師小叮嚀】:

清腸日這種方法是因應學生、上班族所調整,應該平時就要養成在清腸日食用清淡高纖的飲食習慣,才是真正的保健之道,平日常外食者也應盡量選擇纖維量高、少油炸、少羹類的食物為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