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性鼻炎 「耐心」很重要!
每到秋冬季節交替、天氣變冷之際,就會有許多民眾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容易反覆發作,雖可利用藥物阻斷,達到良好的緩解效果,但由於並非隨時使用、隨時有效,因此,治療時「耐心」就很重要!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許雅晴醫師表示,鼻子是呼吸道的第一關卡,而鼻腔的黏膜能加溫、加濕空氣,鼻毛則可過濾過大的灰塵。且除了呼吸以外,鼻腔也是人體防疫的前線;因此感冒的時候,有些人會先從鼻子不舒服開始。而過敏,顧名思義就是過度敏感,指的是因某些物質或環境變化引發過度的發炎反應,長期發炎容易造成黏膜腫脹和黏膜下組織肥厚。
 
許雅晴醫師指出,目前臨床上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是避免發炎的惡性循環,以較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為例,患者可以透過藥物來阻斷。而鼻子用藥其實並不複雜,利用口服抗組織胺、搭配鼻用類固醇噴劑,往往就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
 
不過,由於鼻子過敏問題並無法立即見效,因此患者治療時的耐心就很重要!一般來說,醫師會在病人持續用藥兩周後作第一次評估,等症狀完全平復以後再逐步減藥。
 
至於有鼻塞困擾的民眾,則可利用傳統手術、雷射下鼻甲手術及下鼻甲專用動力旋轉刀手術等來達到舒緩的效果,不過不論是哪種手術,術後都需要控制過敏的症狀,否則鼻塞還是有可能復發。
 
許雅晴醫師建議民眾,想改善過敏性鼻炎問題的話,一定要在求診時向主治醫師清楚說明自己的症狀,才能對症下藥、尋找過敏的源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