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三高防猝死! 保暖+得舒飲食
最近一波寒流來襲,導致全台有數十人因此猝死,到底猝死是否有徵兆,或是該如何防範呢?其實,很多疾病都是「病從口入」!營養師即強調,尤其是血壓高、血糖高及血脂高的三高病人,想要防猝死,就應該吃「得舒飲食」,在寒冬來臨時,做好保暖,才能避免不幸發生。
 
暖暖的冬陽高高掛,但是早晚的溫度仍低得很,很多人一不注意,衣服就穿少了,尤其是三高患者,平常飲食不節制,寒冬來臨時又去冬令進補,就更是會雪上加霜,極可能發生猝死。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天氣寒冷,血管會收縮,三高病人就常會出現中風、心肌梗塞及猝死。
 
劉怡里營養師指出,三高病人在寒冬時一定要做好保暖,而且平常就應遵守「得舒飲食(DASH)」原則,所謂「得舒飲食」原則即是要吃綠色蔬菜、水果、全穀、堅果的食物,由於含有豐富的鈣、鎂、鉀及不飽和脂肪酸,都有助於三高病人。
 
劉怡里進一步指出,由於高血壓病人得要將鈉排除才能降血壓,而鉀就有可幫助排除鈉的功能,進而能使血壓下降,至於豐富的鎂則是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而且多蔬果也可增加抗氧化能力,可使血管更健康;而綠色蔬菜還富含纖維質,對於排除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都有很好的效果。
 
所以,劉怡里營養師強調,三高病人應定期量測血壓、血糖與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在寒冬來臨時更要做好保暖,平常遵守「得舒飲食」原則,才能避免不幸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