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補充鈣、維生素D 沒啥用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更年期女性會服用鈣片、維生素D補充劑避免骨質流失惡化、減少骨折風險,或希望這樣做可以有其他健康上的好處。不過美國一項長期研究顯示,更年期女性無論有沒有服用鈣片、維生素D補充劑,髖關節骨折、大腸癌發生機率都沒有太大差別。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服用鈣片、維生素D補充劑的女性出現脊椎骨折、乳癌原位癌的機率稍微低一點。而服用鈣片、維生素D補充劑似乎無法降低心血管疾病與各種疾病死亡率。
 
.研究人員以三萬六千兩百八十二名更年期女性為研究對象,年齡介於五十歲到七十九歲,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服用一千毫克鈣片與四百國際單位維生素D,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經過十一年後發現,兩組人的髖關節骨折發生率沒有明顯差別。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與大腸癌發生率也差別不大。
 
.不過研究數據顯示,更年期女性每天若服用超過六百國際單位維生素D補充劑,出現非侵襲性乳癌機率增加約百分之二十八。
 
.研究作者指出,女性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逐漸流失,且骨頭會變得比較脆弱,有些人會鼓勵五十一歲到七十歲女性每天補充一千兩百毫克鈣質,無論透過食物或透過鈣片補充皆可,這樣或許可讓骨頭更加強健、並增加骨頭密度,維生素D則是用來提升鈣質吸收率,維生素D對肌肉、神經、免疫系統也都有好處。但這次研究顯示,更年期女性服用鈣片、維生素D補充劑,似乎無法預防髖關節骨折,養生效果不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十一月號「女性健康期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