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病程慢 積極治療控制率超過9成
攝護腺癌是美國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有超過20萬的新診斷病例,死亡數卻只有發生率第二名肺癌的五分之一不到;反觀台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高,是國人第七大癌症死因,顯見民眾對攝護腺癌的治療認知仍有待加強。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林裕為表示,攝護腺癌發生的年齡較高,病人的死亡大多跟慢性疾病有關,且大部分的攝護腺癌進展較慢,不像其他癌症會很快就轉移。因此,民眾只要定期做 PSA 腫瘤指數篩檢,就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
 
林裕為說明,因應病人的臨床期別、病理切片及 PSA 指數可粗分成高、中、低危險群,而危險性越高,治療的方式就需要多種治療方法的合併。目前臨床上治療攝護腺癌,主要是以放射治療為主,利用高能量X光來殺死癌細胞。
 
然而,傳統放射治療需要將近九個星期的治療療程,對病人來說,每天往返醫院在時間及經濟上都是很大的負擔。國外不少研究發現,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不僅可以增加攝護腺癌的控制,還可以減少患者往返醫院的時間。
 
因此,奇美醫學中心從五年前開始,就引進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進行攝護腺癌的治療,目前已有超過60位低/中危險群的病人接受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且疾病控制率更超過9成;另外還有40位以上的高危險群病人,接受骨盆腔照射合併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三年控制率接近9成。
 
林裕為提醒廣大男性同胞,只要配合醫師治療、積極尋求醫療協助,攝護腺癌就可以達到良好的控制率,建議男士們應養成定期做 PSA 腫瘤指數篩檢的習慣,才能盡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