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全身無力跌倒 原來是內分泌失調
1名44歲男性,兩年多來,常因全身無力跌倒在地,多次被送醫急救,卻仍查不出原因,以為得了絕症放棄治療,直到近來進一步接受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內分泌嚴重失調所導致,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
 
這名患者轉送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該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指出,低血鉀陣發性麻痺多發生於劇烈運動、大吃大喝等,主要症狀為心悸、手抖、腳麻、呼吸急促等,其實只要適時補充鉀離子,就能有效改善症狀。
 
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雖多好發於女性,但並不代表男性就不會罹患,尤其亞洲男性,罹患甲狀腺亢進最容易出現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沈振榮說,主要是因細胞外鉀離子快速進入細胞,促使血鉀下降,造成突然肌肉無力,嚴重時不但會癱瘓,恐還需要透過呼吸器治療,才能救回一命。
 
因醫學逐漸進步,治療甲狀腺亢進,只要患者能遵循醫師的指示,配合治療,不需仰賴長期服藥,就能恢復日常生活;沈振榮提醒,若發現任何異狀時,就應盡快接受進一步檢查,甲狀腺亢進患者配合治療和服藥,就能有效打敗病症的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