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罹下咽癌 雷射切除成功保留聲帶
一名六十五歲林姓男子,口乾舌燥、喉嚨卡卡好幾個月,進一步到台中慈濟醫院看診,竟發現他罹患下咽癌;院方以內視鏡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將其腫瘤切除,並成功保留了聲帶,術後聲音恢復良好。
 
這名男子從事柔道教練工作,經常要指導學生練習,在兩年前,聲帶即損傷說話沙啞,且喉嚨有異物感,今年三月底,並出現口乾舌燥、喉嚨不適;收治該名男子的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周一帆醫師表示,他的左下咽已出現突出腫塊,住院切片檢查,證實是罹患下咽癌。
 
周一帆醫師表示,下咽癌手術治療會依患者的病況決定方法,由於林先生的腫瘤約3公分左右,大小分類屬第二期,但雙側淋巴都有轉移,總體分期為4A;不過,因為腫瘤尚未侵犯到聲帶,因而採用保留聲帶的改良手術治療。
 
周一帆醫師以內視鏡使用二氧化碳雷射為林姓男子的下咽癌做廣泛切除,且合併做脖子雙側淋巴廓清術;該男子不但不必做皮瓣重建,且術後一周即出院,之後再搭配術後放療、化療等輔助性治療,目前聲音已恢復良好,嗆咳也改善很多。周醫師提醒,下咽癌和長期曝露在菸酒檳榔等危險因子有關,如果發現喉嚨異物感兩周以上,脖子有不明腫塊且合併吞嚥困難,就要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