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介護 預防老人失智憂鬱症
聖誕歲末將至,過節氣氛濃厚,此時卻是獨居老人的危險時刻;根據內政部戶籍人口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260萬,其中有4萬8千名獨居老人。專家指出,以台北市為例,獨居老人一半有憂鬱症傾向,建議獨居老人多與人互動,可以預防失智症與憂鬱症。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張育誠表示,獨居老人常因視力和聽力退化,無法完全自理生活起居,需要人陪伴,且獨居老人容易缺乏與人的互動,心理也備受影響,特別在冬天或過節時期;若有同年齡者的陪伴,不但能擁有良好的自我形象、成就感,也更易於與人互動,能有效預防失智與憂鬱症。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也說,老人的確是非常好的陪伴者,擁有人生歷練,對人事物拿捏合宜,比年輕人更適合照顧老人家。而「老老介護」可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質,能讓照顧者產生「有能感」,更能延後重大疾病或殘疾發生的年齡。
 
李志偉指出,協會中,78歲的寧迪蓉原本是個孤單的獨居老人,自從到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後認識了82歲的陳芸,兩人變成無話不談的知心姊妹,會互相關心、照顧對方。去年寧迪蓉不幸罹癌,手術後在陳芸的照顧下,恢復得非常好。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並將於12月5日規劃到馬來西亞古晉市進行「馬來西亞聖誕傳騎活動」,送愛心關懷獨居老人,到社區獨居老人家送出所需衣物、杯子、毯子等生活用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