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子會致癌 5成民眾竟不知
檳榔只要不添加石灰、荖花就不會得口腔癌?國民健康署去年針對18歲以上男性,進行「嚼檳榔即使不加配料,也會導致癌症」認知調查,結果發現,僅5成1民眾知道檳榔子會致癌。專家指出,檳榔是國際公認的第一類致癌物,檳榔子本身含有多種致癌成分,會誘導腫瘤產生,造成口腔癌。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公布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認為不加任何配料的檳榔子仍有致癌性。檳榔子就是俗稱菁仔,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和「檳榔鹼」具有潛在的致癌性,且嚼食檳榔子,口腔中會產生亞硝胺,可能會誘使腫瘤產生。
 
韓良俊指出,一般市售的檳榔會有添加物,如荖花,含有黃樟素、丁香油等,可能導致口腔表皮細胞層萎縮變薄,誘導發炎反應;配料如紅灰、白灰等會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加重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都是致癌的成份。
 
為呼籲國人重視檳榔造成健康上的危害,每年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國健署長淑媞表示,國內一年新增約6500名口腔癌患者,2500人死於口腔癌,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位有嚼檳榔的習慣,且根據國內研究顯示,同時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風險機率高達123倍。她呼籲,拒嚼檳榔及定期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