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臟腑嬌嫩易過敏 中醫調養可改善
根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國內嬰幼兒過敏比率逐年攀升,每3人就有1人過敏,尤其在台北市等都會區,兒童發生過敏機率更增加5成以上。中醫師指出,幼童的臟腑嬌嫩,對抗過敏原功能較差,容易引發呼吸系統或皮膚等過敏反應,透過中醫調養可增強免疫力,改善過敏情形。
 
秋冬季節與節氣交換之際,日夜溫差大,加上氣候潮濕與乾燥交替不定,是各種過敏性疾病的好發時期,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最多,流鼻水、鼻塞、搔癢等過敏症狀更間接影響睡眠,妨礙孩子生長發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志行指出,幼兒臟腑嬌嫩,尤其是肺、脾、腎臟,對外界的適應能力較差,容易因過敏原而誘發各式呼吸系統或皮膚等過敏反應,針對過敏性體質的幼童,首重宣肺固表、和脾暖胃、固腎益氣。
 
王志行表示,國內氣候潮濕溫暖,適合黴菌跟塵蟎生長,加上空氣汙染、飲食習慣等各項因素,常會誘發人體過敏反應的發生,過敏是指當外來物入侵人體時,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的各種炎症表徵。
 
王志行強調,從中醫觀點來看,過敏性體質多半是免疫力失調,建議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儘量減少接觸過敏原外,可透過中醫調和身體,增強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