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惡習不改善 40歲後身體亮紅燈
經常久坐、不愛喝水愛喝飲料、完全不運動,小心身體出狀況!最新調查發現,7成2的民眾經常久坐或久站、3成每天喝水量不足又不運動。醫師表示,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加速身體老化,並引發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等相關疾病,雖然年輕時身體「無感」,但年過40歲,健康狀況就會開始出狀況。
 
《健康兩點靈》雜誌今年10月針對全台15歲以上民眾,共1092名,進行「國人生活習慣大調查」,結果發現,常見的十大生活惡習,依次為經常久坐或久站、每天喝水不足1000cc、睡覺時習慣將手機放在枕頭旁、完全不運動、常低頭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每天至少喝1杯以上含糖飲料、經常翹腳、每周有2天以上吃高熱量食物、睡前躺在床上使用3C產品,以及每天睡覺都不足6小時。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久坐又不運動,肌耐力、心肺功能、骨質等會流失,容易有代謝症候群、三高問題,進而發生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肌肉、關節也因長期沒用到,將提高失能的風險。
 
陳亮恭分析,人體喝水太少,身體會缺水,尿液也會減少,容易泌尿道感染,以及腎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等問題;而喝太多含糖飲料則會肥胖,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經常低頭使用3C產品,對眼睛傷害大,近視會加深,老花眼也提早報到。
 
陳亮恭強調,民眾常不以為意的生活壞習慣,如久坐、常喝含糖飲料、完全不運動及抽菸等,都是健康風險因子,會增加罹病與死亡機率,建議40歲前把壞習慣改掉。
 
陳亮恭建議民眾,從年輕時就要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最好每天運動30分鐘,運動可分次或從生活中累積,例如搭公車或捷運,可提前下車,再走路到達目的地,以及減少搭乘電梯,改由爬樓梯上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