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罐開封乾燥劑要丟棄 4成民眾不知
藥罐開封後,乾燥劑不拿出小心藥品變質!最新調查顯示,4成民眾不知道藥罐開封後,內附的乾燥劑與棉花要丟棄,2成不清楚藥罐開封後,藥品保存期限會縮短。醫師指出,藥罐開封後,乾燥劑與棉花會吸收大氣中的水氣,若不丟棄容易造成藥品受潮而變質。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居住於「三芝、平溪、貢寮、石碇、石門、萬里、雙溪、坪林」等地,共2735位民眾,進行用藥安全調查,結果發現,近4成民眾不知道藥罐開封後,內附的乾燥劑與棉花要丟棄;2成不清楚藥罐開封後,藥品保存期限會縮短;1成不了解忘記服用前一次藥品,不可以一次服用2倍藥,另有1成不知道服用慢性病用藥,症狀改善後不可停藥。
 
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指出,藥罐開封後,乾燥劑與棉花會吸收大氣中的水氣,應立即丟棄;若塞回藥罐中,反而容易造成藥物受潮而變質,但乾燥劑位於藥罐底層就不需特地拿出,以免取藥過程讓藥品更加受潮。 
 
許嘉芬表示,藥罐在開封後,最好在6個月內食用完畢,因每次打開藥罐都會導致空氣中的濕氣進入,建議民眾取藥後應立即蓋上瓶蓋,若發現藥品出現斑點,或受潮等現象,也不宜服用。
 
另外,許多民眾為了吃藥方便,習慣把藥品放在飲水機旁邊,許嘉芬指出,藥品應為存放於乾燥、避光,且小孩不易拿取處, 放在熱水瓶或飲水機旁,藥品會因周圍空氣溫度較高、較潮濕,而影響藥品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