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漿置換術 治癒格林-巴利症候群
日前一名20多歲王姓男子因雙腳出現麻木無力、小便困難的症狀而就醫;經診斷後,確診罹患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所幸在醫師緊急施予血漿置換術後,復原良好,現已出院返家。
 
收治這名王姓男子的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神經內科莊毓民主任表示,王先生平日身體健康,在一次腸胃炎後便開始出現雙腳麻木無力、行動不便及小便困難的情形,並在家屬陪同下來院就醫。
 
在經過院方安排神經電生理檢查後,發現在正常情況下,王先生的神經傳導速度只有正常人的一半,進而確診罹患少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uillain-Barre Syndrome,簡稱GBS〉,所幸該院腎臟科張凱迪醫師緊急施予「血漿置換術」,經五次療程後已康復出院。
 
臺北醫院林水龍院長強調,「格林-巴利症候群」發生率每十萬人口約僅有1.2人,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病。由於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或腸胃炎,因此常會被誤診而延誤黃金治療時間。嚴重時,格林-巴利症候群會造成複視、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呼吸窘迫、甚至呼吸衰竭的症狀,致死率高達3-10%。
 
因此,林水龍院長提醒民眾,若有發現快速進展的肢體無力或呼吸吞嚥功能異常,應盡早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盡早治療才不會造成終身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