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姿勢不正 小心造成頸椎前傾
1名負責電腦文書的女性,休息時也常常在玩智慧型手機,直到看到和友人聚會照片時,發現自己竟出現頸部前傾的現象;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其實這就是典型低頭族的現象,因長期姿勢不良,促使頸椎前傾,嚴重可能會造成肩頸痠痛等症狀。
 
通常使用3C產品時,若姿勢不正,背部就會往後突出,頸椎自然往前傾,這時為了維持眼睛視線,脖子也會跟著往前,就形成駝背、脖子前傾的姿勢;蔡明倫說,若長期下來,不但會感到不適,還可能造成駝背,體態不佳。
 
治療師蔡明倫進一步說明,想要改善頸椎前傾,其實可透過面相牆角,以雙手扶助兩側牆面的方式,讓胸部靠近牆角再回復,或面向門框挺胸,胸部靠向門框,面部抬起維持10秒,兩個方式都重複5次即可,就能有效紓緩症狀。
 
另外,應養成抬頭挺胸縮下巴的習慣,長期下來就能幫助矯正姿勢;蔡明倫提醒,在使用3C產品時,應盡量找扶手靠著手臂,減少出力,就能遠離成為低頭族的一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