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上周新增3例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周共確診3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例,分別為花蓮縣8個月女嬰、台東縣3歲男童及台中市16歲男性,個案都有發燒症狀。疾管署呼籲民眾落實正確勤洗手及正常作息,避免長時間停留在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出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3名個案發病日密集介於11月8日至18日,16歲男性出現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意識模糊、昏迷及休克,目前病情嚴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1名狀況穩定住院中,另1名已康復出院。
 
莊人祥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於冬春兩季,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流行季,今年迄今已累計5名確定病例,近年我國以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主要藉由直接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感染後可能無症狀或僅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嚴重時可引起腦膜炎及菌血症。
 
疾管署強調,勤洗手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方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若出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症狀儘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