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Ras基因標靶藥 6成患者腫瘤縮小
全球每年死於肺癌人數高達140萬人,其中8成5的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國內生技業者研發出全球第一個肺癌Ras基因標靶藥,第一期臨床研究成果已證實連續服用3個月,6成患者腫瘤明顯縮小,目前也通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核准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可望於2年內上市。
 
研發Ras基因標靶藥的生技公司首席研究員陳志銘博士指出,1982年首度在人體的癌細胞內發現Ras基因突變,會導致Ras蛋白質高度活化,造成癌細胞不斷的生長與分化。根據研究顯示,約3成的癌症患者有Ras基因突變,其中肺癌及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有3至5成,有Ras基因突變;胰臟癌患者更高達7至9成。
 
陳志銘表示,肺癌Ras基因標靶藥是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出小分子化合物,可抑制癌細胞內特定酵素的活性,使酵素無法對Ras進行修飾作用,可間接抑制Ras蛋白的活性,同時抑制癌細胞生長。在第一期臨床試驗發現,末期Ras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在連續口服藥物3個月後,6成患者腫瘤明顯受到控制
 
第二期臨床試驗將由全球最著名的美國Johns Hopkins醫學中心腫瘤科與醫學教授David S. Ettinger擔任計畫主持人,可望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個肺癌Ras標靶藥物。此外,也將擴大試驗範圍至胰臟癌、大腸癌、血癌、紅斑性狼瘡與高血脂等多重疾病領域,造福更多癌症與慢性病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