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音樂會 「天空、草地、榕樹下」
文化部「天空、草地、榕樹下-野餐音樂會」系列,首度整合了所屬樂團,啟動經典交響戶外巡迴及村落音樂肥皂箱;同時邀約民間藝術團體組成藝術小蜜蜂,從城市到鄉村,從大廣場到小聚落,將文化權逐步落實到文化資源相對弱勢的地區。經常下鄉巡演的國臺交與國樂團,將更深入泥土,與民間藝術團隊攜手結織一張藝術的網,覆蓋臺灣島。龍應台部長表示,「這是第一次公、民攜手的藝術播種運動,將過去零散的下鄉演出,整合凝聚成有系統的行動,在最貼近草根、融入生活的地方,讓國民扶老攜幼親近藝術。」
 
11月24日起,「天空、草地、榕樹下──野餐音樂會」系列將展開為期半年的文化播種。「天空音樂會」由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擔綱,全團九十人的大型戶外演出,將開往臺北、高雄、桃園龍潭、南投埔里,在寬闊的廣場上,把劇院音樂生活化,體驗氣勢磅礡的交響樂章。
 
「草地音樂會」展現生活藝術,由樂興之時管絃樂團長江靖波設計,集合Loloko布農青年合唱團、黎明教養院音樂班、太魯閣族合唱團等三十個民間藝術團體,選擇北中南東悠適的草地,例如雲林古坑綠色隧道、臺東鹿野高台等等,為民間藝術團體創造舞台。
 
「榕樹下音樂會」呈現村落野趣,由國立臺灣國樂團則走進音樂資源較少的鄉鎮社區,例如臺南白河竹林寺、臺東卑南部落、楊梅火車站廣場、桃園蘆竹內厝等等,在街角巷弄的榕樹下,發現藝術。
 
19日中午,臺灣國樂團、樂興之時、金喇叭銅管五重奏、黎明教養院音樂班等,在華山中央藝文公園的荷花池畔示範演出,帶出「天空、草地、榕樹下 ──野餐音樂會」的溫馨氛圍。龍應台表示,臺灣國樂團、交響樂團本來就在進行音樂下鄉,這次結合民間藝術團體,整合成為國民美學的泥土扎根行動,深入文化資源比較欠缺的地方,讓孩子們在日常生活裡就和音樂碰撞,啟發音樂素養;另外也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合作,「把臺灣美好的正面能量釋放出來!」
 
「天空、草地、榕樹下 ──野餐音樂會」系列首場,11月24日在天空、草地、榕樹下開演,三種不同的戶外音樂形式,傳遞幸福的生活體驗。文化部邀請民眾午後帶著野餐,前往兩廳院藝文廣場、華山中央藝文公園、大稻埕碼頭,分享幸福!也歡迎社區玩音樂、愛表演的民眾報名,上台一展長才,讓更多文化種子落地萌芽。
 
本週日下午兩點半,國臺交由日籍指揮梶間聰夫率領,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奏《波麗露》、《新天堂樂園》在內的十首古典經典匯演。下午三點,華山中央藝文公園溫馨登場的草地音樂會,則由民間音樂團體樂興之時管絃樂團、黎明教養院音樂班孩童等,聯合演出「天使的禮物」。下午三點半臺灣國樂團於淡水河畔的五號水門外舉辦「榕樹下音樂會」,用答嘴鼓逗趣說說唱唱,引出音樂裡的生命故事。
 
「天空、草地、榕樹下」音樂會詳細資訊請參閱活動網站:www.moc.gov.tw及FB粉絲專頁「文化部幸福計畫「天空、草地、榕樹下--野餐音樂會」。藝術小蜜蜂報名請洽臺灣國樂團官網「最新消息」或電洽02-23435252#30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