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幫寶寶戒奶嘴戒夜奶 一次掌握!(上)
幫寶寶戒奶嘴、戒夜奶常令許多父母感到頭痛,而且,這兩件事皆不能操之過急,以免影響BABY的身心發展與健康。不過,什麼時候是戒奶嘴與夜奶的最佳時機?有哪些撇步或禁忌?不妨聽聽兒科醫師的建議!

Part 1:戒奶嘴篇
使用奶嘴的Timing
何時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較恰當?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指出:「根據每個寶寶的習性與氣質而定,不用刻意給或刻意不給。」原則上,只要寶寶有需求都可讓他使用,不見得要等到6個月開始發展口慾期。
 
而且,目前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吃配方奶的寶寶在睡覺時可以提供奶嘴讓他吸吮。吃母奶的寶寶,由於考慮要哺育母乳,因此在他一個月大之後可以開始給予安撫奶嘴,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佳容表示:「初期使用奶嘴,不僅有安撫情緒的作用,也可以訓練孩子吸吮的動作。」

別忘記幫寶寶清潔牙齒
不過要注意的是,6個月到2歲之間由於寶寶開始長牙,穆主任提醒:「爸媽記得清潔寶寶的牙齒,別讓寶寶一直含著奶嘴,以免造成牙齒的照顧上有死角。」
 
另外,有些父母只要看到小孩一哭,就馬上將奶嘴塞進他的嘴巴,李醫師認為這方式並不恰當。畢竟孩子還不會說話,當他身體或情緒不適,只會以哭來表達,因此要找出孩子哭泣的原因,究竟是他想抱抱?尿布溼了?還是餓了等等。

使用奶嘴的3大優點
1撫慰寶寶焦慮的情緒
當寶寶感到疼痛或情緒焦慮時,奶嘴具有安撫效果。

2訓練口腔吸吮能力
在口腔的發展上,有些寶寶的吸吮能力沒那麼好,可藉由奶嘴做為訓練工具,例如:塞奶嘴給孩子吃,等他適應了再將奶嘴拔出來,重覆進行這動作來訓練吸吮能力,增加嘴唇和舌頭協調度。不過穆主任表示:「吸吮能力很好的孩子不需要這麼做。」
 
李醫師亦補充,像有些早產兒,出生住在醫院時就會讓給予奶嘴來幫助練習吃奶的動作,如此,吸、吞會比較協調,以後在餵食會比較容易。

3減少嬰兒猝死症
另外,目前一些醫學證據指出奶嘴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症。李佳容醫師表示:「1歲以下的嬰幼兒容易發生嬰兒猝死症,尤其在2~4個月左右。給嬰兒吃奶嘴可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挑選安撫奶嘴的重點
選擇安撫奶嘴時,李佳容醫師建議可選擇仿母親乳頭設計的奶嘴。另外,奶嘴有分橡膠與矽膠材質,橡膠較軟柔、有彈性,但略有橡膠味。而矽膠雖沒有橡膠味,但材質沒那麼柔軟,不過比較耐用。選購時先試試軟硬度,再決定哪種奶嘴適合寶寶。 
 
過度依賴奶嘴的5大副作用
為何協助孩子戒奶嘴這麼重要?過度依賴安撫奶嘴可能會對孩子產生哪些後遺症?

1蛀牙
寶寶過度依賴奶嘴,可能會增加牙齒照護的困難,造成食物殘渣留存在齒縫中,提高蛀牙機率。

2容易感染中耳炎
愛吸奶嘴的寶寶容易反覆感染中耳炎,若未妥善治療會引起聽力障礙,甚至導致語言與學習障礙。

3影響語言學習
常吸奶嘴的寶寶,舌頭只擅長做某些動作,導致有些發音不標準,隨著漸漸長大若仍未將奶嘴戒掉,構音的障礙會愈來愈明顯。

4暴牙、牙齒咬合不正
有人認為暴牙、牙齒咬合不正與吃奶嘴有關,不過李佳容醫師指出:「若到了兩、三歲還沒戒掉奶嘴比較可能造成這情況。」因此,即便有此疑慮,但並不是暴牙或牙齒咬合不正就是吃奶嘴造成。

5情緒暴躁
如果幼兒平時對於奶嘴的需求性和依賴性高,可能造成以後的依賴性太強,導致容易情緒暴躁,甚至依賴奶嘴的時間可能拖過兩歲以上。

戒奶嘴的技巧
1讓寶寶9個月開始少吃奶嘴
從9個月就要開始慢慢減少使用奶嘴時間,穆淑琪主任解釋:「1歲以後,只有安撫寶寶的情緒、以及晚上睡前的安撫才使用奶嘴,白天盡可能別讓孩子吃。最晚要在2歲半以前完全戒掉。」如此一來,真正吃奶嘴的時間很少,亦能減少暴牙、蛀牙、中耳炎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