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現在凝聚未來 血友病友勇敢追夢
「只要有夢,勇敢去追!」就讀豐原高商三年級的楊淳翰在小學一年級時發現罹患血友病,雖然疾病纏身,但他仍勇敢追夢,九歲時就開始學習書法,且屢次參加比賽獲獎,今年更獲得「2013血友好棒!獎學金」,讓他更堅定自己對於藝術之路的追尋;他並鼓勵所有血友病友,不管未來會遇到什麼困境,只要堅持,夢想就會成真。
 
楊淳翰在小學一年級時,因為撞破額頭很久沒有痊癒,因而被學校護士建議去做檢查,結果卻發現罹患血友病。罹病十年的他,外表一點也看不出來,而且還長的很高,且多了一份沉穩的氣質;他說,可能是因為從小學習書法的關係,當碰到事情時,總會靜下心來,面對它,就跟十年來學著和血友病相處一樣。
 
楊淳翰指出,血友病是因為體內缺乏凝血功能所造成,由於自己還有殘存凝血功能25%;因此,在治療上只需要在打球或是從事戶外運動時,先打凝血因子藥物,進行事先預防,就能避免危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主任張泰琮表示,血友病的治療在以前是出血後才想辨法補救止血,但是目前則是要先預防,使病人不出血;而且預防出血的治療,反而比出血後再來止血的治療花費更省,所以,目前針對預防性治療已獲得健保給付。
 
張泰琮主任指出,血友病是因為基因突變所導致的疾病,血液中會因缺乏凝血因子而造成流血不止,第八凝血因子異常是最常見的一種,且男多於女。在以前,罹患血友病常活不過12歲;但是,近年來,由於醫藥進步,使得血友病的治療雖然還無法治癒,但卻能進行預防性治療,進而門診中已有50、60歲的病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