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毒了嗎? 舌苔和糞便可看出端倪
現在全台民眾最關心的,恐怕就是食品安全的問題了!從塑化劑、毒奶、毒澱粉到棉籽油、銅葉綠素,無疑就是「病從口入」。而在這個時候,如何排毒、觀察自己體內毒素的累積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中醫師提醒大家,可觀察舌苔及排泄物,初步判斷體內毒素是否過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適量而不過度的進食、飲水,保持消化道與泌尿道排泄暢通,就是排毒重點。而人體排泄除了一般熟悉的大小便外,皮膚也是重要排毒器官,因此皮膚中的汗腺能排出汗水,鹽分、尿酸和尿毒等。另外,肝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當肝的代謝功能異常時,解毒機能就會下降,毒素便會沉積體內,皮膚也就容易見到皮疹挫瘡或是各式色素沉積。
 
到底要如何察覺自己體內的毒素累積程度呢?吳勇璋說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舌苔以及自己的排泄物。建議民眾,早晨起床刷牙前可以先照鏡子,吐出舌頭觀察舌苔厚薄程度,偏厚的舌苔又帶有口臭,暗示體內毒素較多,在中醫概念是痰濕較重的體質。
 
再來就是觀察大小便色澤、型態及氣味,若是常放臭屁、大便顏色偏深、較不成形、又帶有酸臭或腐臭味、小便混濁透明度低,也顯示體內環保不好,毒素較多。當然,實際上要判斷體質還有諸多條件需要考慮,而這就需要專業中醫師的臨床診斷了。

吳勇璋建議,痰濕較重的體質可考慮使用溫膽湯或三仁湯加減治療,若長期有便秘、經常飲酒、肉食主義、體型又偏肥胖,可考慮選用防風通聖散加減,但本方內含麻黃,高血壓患者不建議服用。而小便不正常的患者,則可考慮選用八正散或五苓散。

另外,
吳勇璋也建議民眾飲用健脾袪濕茶飲,利用陳皮、紫蘇葉、藿香、扁豆各10克、生薑一小片,以兩公升水煮沸後做茶飲用,可減少體內濕氣。最後吳勇璋提醒,若想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態,請向中醫師諮詢開方,切勿自行選方服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