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下降 母嬰與學童健康備受重視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對夫妻生不到一個小孩!此外,調查也顯示,全台有三分之一學童過重及肥胖。隨著台灣步入高齡社會,生育率卻逐年下降,使得確保新生兒的品質就格外重要;因此,政府積極推廣孕婦產檢、高齡產婦遺傳性疾病預防篩檢服務、餵哺母乳宣導、學童營養午餐素食日等政策,希望能顯著改善母嬰和學童健康情況。
 
長期投入公共衛生研究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表示,台灣自1950年代中期以後,開始重視母嬰健康狀況,積極推廣孕婦產檢和高齡產婦〈34歲以上〉遺傳性疾病預防篩檢服務,確保母嬰健康。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10萬活產嬰兒的孕產婦死亡率,已從1985年的9.9%,下降至2011年的5%,低於美國、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而新生兒死亡率也由1981年的0.89%,降至2011年的0.42%。
 
此外,由於不少研究顯示,哺育母乳對嬰幼兒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政府在2010年11月訂定了《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要求公共場所設置哺乳室。
 
在學童營養方面,有鑑於台灣三分之一學齡孩童有過重及肥胖問題,政府除了積極宣導體重控制和運動以外,部分學校也已開始實施每週一天營養午餐素食日的活動,增加學童蔬菜食用量。
 
陳建仁指出,在台灣孩童營養狀況有明顯的城鄉差距,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孩童營養狀況也有明顯落差。因此,未來政府也將針對偏鄉及弱勢家庭孩童,提供食品補助,希望能改善弱勢族群孩童營養不良的現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