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精神不佳 竟罹患罕見嗜鉻細胞瘤
台中市一名許姓女子發生連續兩週全身疲憊、嚴重盜汗,至診所檢查被當一般感冒治療,日前在家中因脫水休克送至臺中慈濟醫院掛急診,經泌尿科醫師檢查後,發現是罹患罕見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經藥物與手術治療後患者已恢復健康。
 
台中慈濟醫院劉昕和醫師表示,許姓女子因為全身盜汗,毛巾不離手,連續兩週下來,沒什麼進食加上出汗水,日前昏倒在浴室後被家人發現,至急診後,許女的白血球與發炎指數偏高,有泌尿道感染情形,會診泌尿科後,進一步做腎臟超音波,發現許女的左腎上端有個囊腫,大小跟腎臟不相上下。
 
劉昕和醫師指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這個囊泡,合併破裂出血,懷疑是出血血塊感染,才導致發炎指數升高。透過影像放置引流管,在引流囊泡血水過程中,許女的血壓從一百三十飆高到二百二十,確診許女罹患「嗜鉻細胞瘤」。
 
嗜鉻細胞瘤十分罕見,每百萬人不到十位,發生原因不明,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又以四十至五十歲最多,男女比例無太大差異。劉昕和醫師強調,若延誤黃金治療時間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腦中風、急性心肌炎、感染、器官衰竭等急重症而奪命,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