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人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正常人5倍
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15萬人深受心房顫動困擾,盛行率約為1.5%。由於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因此不少病患會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然而,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雖能有效減少缺血性中風的發生,但亞洲人服用後反而容易造成腦出血。繼新型抗凝血劑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等相繼問世後,現在又有了新的抗凝血劑 Edoxaban,成為心房顫動患者新的選擇。
 
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秘書長、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醫師指出,心房顫動患者會不時感到心跳過快、產生心悸不適感。由於心房內血液流動較慢,易凝固停滯形成血塊;倘若血塊隨著血管流至腦部或其他部位,便會造成血栓引起中風。因此,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
 
目前臨床上,醫師會透過心房顫動中風風險量表〈CHADS2〉簡易評斷患者中風風險,倘若加總分數大於或等於2分,便會建議患者服用抗凝效藥物,預防缺血性中風。
 
然而,傳統抗凝血藥物 Warfarin 有許多飲食和藥物限制,對素食者來說尤其不方便;加上亞洲人體質因素,服用後罹患顱內出血的風險,約比白種人高出4倍左右,而且一旦出血,便會增加40%的死亡率。因此在台灣使用率約只有3成左右。
 
繼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等新型抗凝血藥物廣為使用後,現在又有新的抗凝血劑 Edoxaban 問世!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教授江晨恩醫師更強調,這是亞洲人的藥物!值得注意的是,曾換過金屬瓣膜、有風濕性二尖瓣膜狹窄、洗腎患者就不建議使用。
 
新抗凝血劑 Edoxaban 的臨床試驗,也在全球21107位心房顫動患者〈亞洲共1862位、台灣共234位〉參與下,證實能有效降低5-7成顱內出血的機率,且較不易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飲食上也較不受影響,大大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相關療效研究也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於達拉斯發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