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出現男性特徵 竟是多囊性卵巢症惹禍
1名30多歲婦人,長期經期不順,近來逐漸出現禿頭、肥胖等現象,甚至開始有腳毛變長等男性特徵,進一步檢查後,醫師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大林慈濟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洪英俊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屬於內分泌失調疾病,主要特徵就是男性荷爾蒙會逐漸提升。
 
這名婦人的經期常常幾個月正常後,又會停幾個月,且出現男性化特徵,並在婚後甚至無法順利懷孕,才就醫診斷;洪英俊說,有些多囊性卵巢症患者會出現濃密腳毛、長青春痘,或聲音變出粗等特徵,甚至也可能會有懷孕及產後發生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風險。
 
主任洪英俊進一步說明,通常患者的卵巢小卵泡都不會長超過一公分,導致若不透過排卵藥的幫助,恐無法自行排卵,治療上除了會先以口服排卵藥,除非無效,可再配合降血糖藥的幫助,最後才考量以卵巢電灼術的方式治療。
 
多囊性卵巢症多好發於青春期後期與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尤其BMI值超過27以上時,更應提高警覺;洪英俊呼籲,若發現經期出現異常,甚至時間過久等情況,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否則恐出現子宮內膜容易增生的風險,甚至提高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