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伯病逝-心肌梗塞危險群 注意保暖、飲食

電影「海角七號」中的國寶「茂伯」林宗仁,昨天心肌梗塞昏倒送醫仍不治。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秘書長黃瑞仁提醒,秋冬交界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明顯增加許多,高血壓、心臟病及年紀較長者,都屬於腦中風、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季節交替之際氣溫變化大,更容易引起血管收縮造成憾事。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愛先指出,臨床上,八成以上猝死患者都是心臟疾病所引起,主要以腦中風、心肌梗塞為主,很多人從剛開始的胸悶到死亡,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如果經常胸悶,或是運動、爬樓梯時,感到呼吸急促、不順且費力,這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一定要謹慎以對,到醫院接受心電圖、運動心電圖等檢查。

黃瑞仁指出,秋冬交界,腦中風、心肌梗塞的病患也開始增多,許多患者都是高血壓老病號,有人忘了服用藥物,或是在清晨運動時血管突然收縮,血壓增高頭一暈,就倒地不起。

他提醒,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定期測量血壓,早晚各一次,分別在早上6、7時空腹時,及吃完晚飯後的晚上8、9時,確實記錄每次數據,就醫時就帶至診間,提供醫師參考。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記得服用藥物,如果發現血壓控制不良,應主動告知醫師;清晨氣溫較低,最好不要外出運動,以免血管受到刺激收縮,造成血壓上升,傍晚運動比較適合。

李先愛則建議,最近早晚溫差較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應該多注意保暖。飲食不要太油,盡量避免麻辣及過鹹,如果出現胸悶、喘不過來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