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易潰瘍 罹患帶狀皰疹風險倍增
腸胃潰瘍罹患帶狀皰疹風險大增!國內學者花費4至5年的時間,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證實罹患腸胃潰瘍除了腸胃不適的症狀外,也會影響營養素吸收,甚至影響免疫功能,誘發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77倍。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奇美醫學中心庝痛科主任陳貞吟,在胡淼琳主任的指導下,分析全民健保庫的資料,驗證「腸胃潰瘍與帶狀皰疹的相關性」。
 
根據分析結果顯示,患有腸胃潰瘍的病人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77倍。其中,幽門桿菌引起腸胃潰瘍病人,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4倍;服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引起腸胃潰瘍的病人,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1倍;至於,服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又同時感染幽門桿菌的腸胃潰瘍病人,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2倍,是最危險的病人族群。
 
臨床經驗近20年的陳貞吟表示,腸胃潰瘍主要的兩大病因為幽門桿菌感染及使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幽門桿菌不但是導致腸胃道潰瘍的元凶,也會干擾營養素吸收,更可能誘發全身性免疫失調,產生免疫失調的相關疾病;而非類固醇類藥物則會抑制T細胞免疫力與營養吸收,導致營養失衡與免疫力下降。
 
陳貞吟指出,一般人罹患帶狀疱疹90%會在一個月內痊癒,但有10至20%會變成慢性神經痛,尤其是年紀越大者比例越高,藉由研究結果發現,腸胃道問題與罹患帶狀皰疹有密切相關,未來可望透過藥物與營養素併用,提升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