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持續悶塞感 恐為鼻咽癌徵兆
45歲的李先生,今年4月開始左耳有悶塞感,因聽力沒有影響,起初不以為意,但悶塞感一直持續,到診所就診診斷為感冒引起,醫師交代按時服藥多休息;不料,半個月情況仍為改善,做了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才好轉,但2個月後卻在頸部摸到腫塊,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鼻咽癌。
 
收治這名患者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表示,該病患耳朵的悶塞感是因鼻咽癌壓迫同側耳咽管,導致中耳腔通氣不良而產生積水,頸部腫塊則是因鼻咽癌循著淋巴系統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所致。
 
張煜謙指出,5成的鼻咽癌患者會有頸部淋巴腺腫情形、單側耳朵悶塞感持續2週以上、中耳積液、鼻塞、鼻涕中帶有血絲或有複視等病症,平均發生年齡為40至50歲間,因鼻咽位於鼻腔的最後方,受限於解剖位置及部分病人的咽喉反射,很難在早期發現。不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5年的存活率可達85%以上。
 
張煜謙提醒民眾,季節轉換容易有過敏性鼻炎、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情形,感冒時也會有耳朵悶塞感,一般做吞嚥動作可以稍微緩解悶塞感,但若是持續超過2週都未獲改善,應儘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