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車禍傷腦神經 中西醫治療有效舒緩
1名63歲婦人,因車禍造成第三對腦神經受創,導致左眼無法法睜眼,甚至伴隨複視、左側頭皮麻木、肢體無力等情況,直到進一步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後,不但左眼問題改善,肢體也漸漸能夠出力,逐漸恢復日常生活的運作。
 
這名婦人因車禍被緊急就醫,一度因顱內出血接受手術,且被送往加護病房治療,因左眼無法睜開等現象,才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指出,第3對腦神經又稱為動眼神經,支配眼睛肌肉,才使患者的動眼神經出現麻痺的現象。
 
部長何宗融進一步說明,其實造成動眼神經麻痺的原因較多樣化,包括血管栓塞、出血、腦膜炎以及外傷等,這時就必須藉由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等檢查,輔助醫師診斷,才能確診病情,進一步對症下藥。
 
婦人因是車禍引起的外傷,屬於氣血凝滯,中醫治療也採以虛證補腎健脾,實證祛風活血通絡;何宗融指出,除了中藥藥療,也再配合針灸治療,加上神經外科等西醫的協助,治療約1個月後,患者才逐漸紓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