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頭丸濫用攀升 通報案例三級跳
毒品濫用情況驚人!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制署統計資料指出,司法機關送驗檢體中,檢出搖頭丸的件數在近三年來有攀升趨勢,而且出現身體不適至醫院求診人數也呈現三級跳,值得各界警愓。(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依據衛福部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司法機關送驗涉嫌毒品之非尿液檢體中,檢出MDMA件數在99年為999件,100年增加至1776件,101年更是攀升至2148件;另外,根據「管制藥物濫用通報系統」醫療院所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中,99年MDMA通報件數為148件,100年288件,101年大幅增至623件,通報案例呈現三級跳。
 
值得注意的是,醫院所通報MDMA濫用出現身體不適就醫者中,為位居19歲以下年齡層通報濫用藥物第3名。彰化縣衛生局表示,MDMA俗稱搖頭丸,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目前檢警調單位送驗檢體中含MDMA成份者多為錠劑及液體,外觀則多呈粉末狀或晶體狀,呈現各種圖像及顏色。
 
彰化衛生局表示,MDMA目前為我國第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施用後會出現食慾不振、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肌肉緊張、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寒顫或流汗、疲倦及失眠等症狀,中毒症狀有體溫過高、脫水、血壓過高、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及急性腎衰竭等。
 
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非法販售MDMA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施用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彰化衛生局呼籲民眾,不要因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使用毒品,以免觸犯法律,又危害身心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