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小小酷酷嫂」 寶寶咳嗽咳不停,怎麼辦?(上)

     冬天的腳步近了,氣溫由涼轉冷,特別是立冬後的寒氣加重與氣候乾燥,都容易使體質嬌嫩的baby受寒,開始出現感冒、咳嗽、喉嚨不適等症狀。看著懷裡患病的寶貝,爸比媽咪應該如何特別注意baby的秋季護理呢?

知識篇‧常見四類小兒咳嗽
     身為大人對於感冒咳嗽都很難受,更何況是初生的小小孩們;所以當寶寶咳嗽起來,如果不能及時止住,不僅容易引起肺炎、扁桃腺炎或其它呼吸方面的疾病,也會讓爸比媽咪心疼不已。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解釋,小兒咳嗽極易發生的原因來自其呼吸系統的某些特點,且咳嗽的類型繁多;若是沒弄清楚baby的咳嗽症狀究竟是感冒、肺炎還是過敏,爸比媽咪就先別急著給予咳嗽藥或抗生素治療,否則不僅不利於治療,反而有可能適得其反的產生不良後果。

     以下歸類出四類常見的小兒咳嗽症狀,其不同的病徵為何?該如何解決或舒緩症狀?就讓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一一來解惑之!

第1類‧上呼吸道感染
     此類的病症為「聲聲刺激性咳嗽」,多半有咽喉搔癢且無痰的症狀;baby會不分白天黑夜的出現咳嗽,但不伴隨氣喘或急促的呼吸。因為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的寶寶,會有嗜睡、流鼻涕並伴隨發熱(但體溫不超過38℃)、精神差和食慾不佳等情況;當其它類感冒症狀較為舒緩後,咳嗽仍會持續約3~5天才痊癒。

How to treat...
     當小兒上呼吸道感染時,代表鼻腔黏膜呈現發炎狀態,此時再吸入乾燥空氣只會使得鼻腔更為不適並加重咳嗽。建議爸比媽咪要維持居家空氣的濕潤,使用加濕器或在房間裡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氣濕度,也可以用蒸氣機讓小朋友吸入蒸氣來減緩不適;倘若baby的咳嗽和鼻塞症狀持續一周仍未見舒緩,就要求診專業醫師並按規定服藥。

第2類‧支氣管肺炎
     所謂的支氣管肺炎通常會在感冒後接著發生,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導致;當孩子出現咳嗽有痰、偶時的劇烈咳嗽或夜間咳嗽次數增加合併咳喘聲等症狀時,大多就是伴隨支氣管發炎。盧英仁醫師強調,孩子咳嗽尤其厲害的時間約是就寢後的兩個小時,以及凌晨6點左右。

How to treat...
     此時期的孩子飲食要控管,不能吃太冰太刺激太甜或太鹹的食物以免加劇夜間咳嗽;爸比媽咪要視疾病嚴重情況,帶孩子去醫院治療並服用小兒止咳化痰類藥物。也可以適度幫小朋友拍痰。

第3類‧咽喉炎
     如果聲音出現沙啞則多數都是咽喉炎引起的咳嗽症狀。患上此症狀的大寶寶會主動表示咽喉疼痛,但若是尚未有表述能力的小寶寶常會因此而出現煩躁、拒絕喝奶等現象。

How to treat...
建議爸比媽咪對於已經出現咽喉炎的孩子,不可自行在家解決或自行買成藥治療,應及時就醫以便明確診斷並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2011年12月常春月刊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