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超標! 家人罹患糖尿病風險增高
腰圍超標,家人罹患糖尿病風險恐增大!最新調查顯示,40至49歲族群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與女性腰圍超標80公分,超過3成有糖尿病問題,而且每5人中,就有1人家庭的父母有糖尿病,子女腰圍也超標!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雙北市年齡30歲以上共300名腰圍超標男女,進行糖尿病風險調查,結果發現,40至49歲腰圍超標的族群,同住的家人中約有34.9%罹患糖尿病,其中18.1%父母親也有糖尿病,19.3%子女腰圍超標。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國內約有182萬人瀕臨糖尿病,且每5個家庭就有1家全家最愛吃到飽,「每太飽」家庭常忽略血糖數值、不顧忌腰圍是否超標、以及飲食不定量不均衡等,是罹患糖尿病的主因。
 
游能俊指出,空腹血糖126以上為糖尿病,而空腹血糖100以上為「每太飽」的血糖數值,建議腰圍超標的民眾,一年至少測量一次血糖;而高危險族群,如血糖數值偏高、或每太飽家庭的成員,建議要3至6個月追蹤血糖數值。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潘文涵則建議,多攝取高纖與深綠色蔬菜,搭配每日健走,能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根據研究發現,鎂可增加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可降低6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膳食纖維有助於血糖穩定,降低近5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