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前基因檢測 就可避免SJS
吃止痛藥,竟然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徐先生幾年前因腳痛而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癲癇藥物卡巴氮平,沒想到一週後竟出現皮膚潰爛、口腔潰瘍、全身體無完膚,就醫後確診是因藥物過敏導致罹患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簡稱 SJS)。所幸在台灣醫療團隊的研究下,已成功發現造成SJS的基因,民眾只要在服用抗癲癇藥物前抽血檢測,就可以減少罹患SJS的機率。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副教授暨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當民眾出現癲癇、手麻、腳麻等神經痛、或家庭主婦常有的腕關節症候群時,醫師常會開立傳統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然而,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7年公布的數據,一樣的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在美國每10萬人僅2人發生SJS,但在台灣卻高達59人!
 
近年來,台灣醫療團隊致力研究藥物過敏,發現了最常引起過敏的兩種藥物的相關基因。其中一個是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所引起的SJS,主要是與負責免疫反應的基因型〈人類血球蛋白抗原HLA-B*1502〉有關;也因為這項重要研究發現,使得台灣開始健保給付初次處方抗癲癇藥物的病人,可以在用藥前先抽血檢測,避免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
 
另一個則是國人常用的降尿酸用藥〈allopurinol〉所引發的過敏反應,其實是和HLA-B*5801有關,且風險值更是一般人的500倍。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該藥物在台灣每年造成20人死亡,特別是腎功能不好和年紀較大的長者,更是罹病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研究團隊今年又有新的突破,成為全球第一個發現第三種最常見引起過敏的抗癲癇藥物〈phenytoin〉和基因的關聯。相關研究也將在11月16日和17日於長庚大學舉辦的第八屆國際嚴重藥物過敏大會發表,而這也是國際藥物大會第一次在亞洲舉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