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阻塞突發心律不整 動脈繞道手術救命
一名69歲薛姓男子,有三高病史,曾經多次進行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最近在家出現胸悶、胸痛的狀況,家人帶他至童綜合醫院看診,卻在檢查時突然心律不整,經由該院立即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才救回一命!
 
收治這名男子的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表示,這名薛姓患者,進行過多次的心導管手術,心臟動脈共置放了七支支架;最近天氣轉冷,日夜溫差很大,他又發生胸痛、胸悶來院就醫,沒想到卻在進行檢查時,突然發生突發性心室性心律不整情況。
 
吳清文主任指出,血管支架是將狹窄的血管擴張撐開的治療,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由於裝設的支架太多,相對也提高血栓的風險,而且裝置血管支架時間一久,還是會因為細胞組織增生,而發生血管再狹窄的問題;所以,若是一再反覆發生血管狹窄,或狹窄血管多達3條以上,就應考慮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天氣越來越冷,吳清文主任強調,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病人,以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吸菸者,更要注意保暖,以免溫差大,很可能造成血管劇烈收縮,進而引發心肌梗塞;此外,並應定期進行心臟檢查,若已架設血管支架者,則須追蹤血管是否再出現阻塞,並應遵從醫師指示規律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