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清潔不顧好 恐導致牙菌斑滋生
人人都喜愛美食,然而,在享受美食時,若是口腔清潔工作沒做好,可得要小心牙菌斑滋生!牙科醫師指出,牙菌斑是細菌的安樂窩,不僅會導致蛀牙、牙齦炎,若患牙周病,得到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的機率比較高。 
 
新光醫院牙周病科主任陳智龍指出,若不時常清潔口腔,細菌會以食物殘渣、剝落的口腔細胞及唾液中的糖蛋白為養分,黏附在牙齒表面與縫隙內茁壯成淡黃色薄膜狀的菌落,也就形成了所謂的牙菌斑。
 
主任陳智龍說明,口腔中不同部位的牙菌斑各有其不同的菌落,牙釉質齲齒處的牙菌斑以變形鏈球菌為大宗;牙本質齲齒處除了變形鏈球菌外,也常見乳酸桿菌;而牙根齲齒處的牙菌斑則多為放射菌種;牙齦溝處的牙菌斑菌種更多,常見有細梭形桿菌、革蘭氏陰性菌、螺旋桿菌、放射菌等。 
 
牙菌斑存在於食物發酵呈酸化的口腔中,一毫克的牙菌斑約有近億個細菌,而牙菌斑堆積的病變可能會導致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蛀牙等其他疾病的發生;陳智龍主任呼籲,民眾千萬不可忽視口腔的衛生與健康,時時清潔以免突然發生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