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超音波及核磁共振診斷胎兒腦部出血
期待新生命的誕生是每個家庭的喜悅,而在懷孕的過程中,最關心的事莫過於胎兒是否健全平安,因此規律的產檢對孕婦及胎兒都是相當重要的。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醫學影像的進展更是一日千里,藉由安全的高解析度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仔細評估胎兒是否正常,並針對胎兒結構性異常進行檢查,讓產檢更安心。

以22歲的林小姐為例,懷孕前無特殊已知疾病。此次懷孕初期起,於外院接受定期產前檢查,在產前檢查過程中無特殊異常。然而,在懷孕20週時工作時下腹部曾受外力撞擊,意外發生後曾有陰道出血及腹痛情況發生,就醫並服用安胎藥物後症狀緩解。但其後幾天發現有明顯胎動減少而再度求診。原產檢醫院檢查發現胎兒頭部有異常發現,因此轉診到成大醫院做進一步評估檢查。

在成大醫院婦產科檢查時,彩色超音波檢查下發現胎兒頭部有大範圍腫塊並壓迫到腦部及腦室,根據檢查結果懷疑為胎兒腦部出血。另外安排胎兒核磁共振檢查後,此胎兒腦部出血腫塊疑似為大範圍硬腦膜下出血。在會診小兒神經科、新生兒科醫師後,經醫療團隊與患者及家屬諮詢解釋胎兒狀況並詳細討論新生兒預後情況以作為進一步醫療處置的參考。

胎兒頭顱內出血屬於少見的懷孕併發症,大部分發生在懷孕後期,懷孕中期發生更為少見。根據出血所在的位置可分為腦部出血(佔32%);腦室出血(佔49%),若血塊堵住大腦導水管,可能導致腦室擴大的水腦問題;硬腦膜下出血(佔19%),根據文獻報導全世界至目前為止,發生病例約20例。胎兒頭顱內出血常見發生原因有子癲前症、孕婦高血壓、良性或惡性頭部腫瘤、產前感染性疾病、藥物濫用、胎兒血管生長異常、胎兒腦部動脈瘤、自體免疫抗體、凝血系統、血小板低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創傷。而其中以創傷為硬腦膜下出血常見的原因之一。在頭顱內出血的胎兒身上其他可能問題包括有其他的出血部位(如肝臟或肺部)、胎兒水腫問題、胎兒貧血問題、胎兒心跳變化。在評估胎兒頭顱內出血時需要的檢查有胎兒的血小板、血色素分析、先天性感染疾病檢查、影像學檢查以及轉診與新生兒科醫師討論新生兒出生後處置及後續治療。至於胎兒頭顱內出血的預後範圍從正常到死亡都有可能,其中常見的併發症有肌力下降、偏癱、視神經萎縮、智能障礙、發展遲緩、語言發展遲緩、抽筋、癲癇發作等等。而整體胎兒頭顱部出血不良預後比例為68%,其中以腦部出血及硬腦膜下出血預後較差。主要影響預後相關因素是出血的部位及出血的範圍、腦部組織受影響的程度、是否造成腦室阻塞、水腦、大腦萎縮、以及發生出血至生產的時間。

成大醫院婦產部一直以來在產前診斷的領域中,無論在專業訓練、學術研究或臨床診斷上持續耕耘,更成為南台灣產前診斷的轉診醫學中心。在產前檢查時儘早發現可治療的異常問題,並給予適當的諮詢,同時會診小兒科醫師整體醫療團隊參與治療計劃,讓孕婦及新生兒可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