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要領! 孕期保養孵出好膚質(下)
愛美忍一忍,避免染燙髮
《孕婦健康手冊》指出「如有打算近期懷孕就盡量不要染、燙髮及使用指甲油、去光水或指甲彩繪品。」
 
黃靜雯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懷孕期、哺乳期、甚至生理期間都不建議燙、染髮。」
 
這是因為女性的乳房腺體在懷孕、哺乳期間正處在積極分裂的狀態,頭皮又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特別是燙染髮的藥劑長時間在頭皮上、再經過反覆加熱的程序,更容易使髮劑經由頭皮吸收進入人體中的血液循環系統,再經由泌尿系統排放出來,特別是頭皮有傷口、有過敏性疾病、血液病患者、癌症患者、或是有家族病史者,以及孕媽咪、產後哺乳媽咪都更要注意或避免使用。
 
染髮5撇步

1染前選:選購有衛生福利部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2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4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5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避免指甲彩繪
至於指甲油、指甲彩繪、去光水等在懷孕期間也要盡量避免使用,因為指甲油的成分包括樹脂、塑化劑、顏料和溶劑等有毒物質。黃醫師表示,此類產品帶有揮發性氣體,道理如同懷孕期間避免居家裝潢,就是為了避免孕媽咪經由口、鼻將有害的揮發性氣體吸入,因為有些強烈的化學氣體有可能會導致暈眩、乾眼、皮膚及呼吸道刺激,嚴重時還可能傷及腦部神經或致癌,我們也會常見到美甲師戴上口罩工作,就是為了不將有毒氣體吸入人體。
 
如果是美髮美容業者,黃醫師建議工作者做妥防護措施,例如戴上手套、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孩子。此外,不妨選擇經認證、品質保證的空氣清淨機,有助於分解及降低空氣中的有毒揮發性氣體、懸浮粒子。

保護自己、保護胎兒
最後,孕媽咪外出為了保有好氣色免不了上妝,但皮膚科醫師建議以淡妝為主,不建議濃妝豔抹,且在懷孕期間減少使用顏色過重、香味過強及成分過度複雜的化妝保養品。
 
孕期一旦出現任何的皮膚問題,只要不是過於嚴重的狀況,黃靜雯醫師都會請媽咪們放寬心,保持心情愉悅,通常產後約半年的時間,面子問題將會慢慢獲得改善,反而是在門診中常遇到產後媽咪因為育兒導致身心疲乏、免疫力低下,出現嚴重的毛囊發炎,這時候一定要就醫治療,醫師也會評估哺乳期的用藥,毋須過於擔心。
 
此外,懷孕期間也不建議執行非急迫性的醫美診療,像是雷射、脈衝光、電波拉皮、電氣導入、或是微整型如玻尿酸、肉毒桿菌等,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肌膚保養的要訣必須從正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調整起,不熬夜、保持心情愉悅;多喝水、避免油炸、辛辣、刺激等食物,再搭配適合自我膚質的保養產品,才能達到加乘的效果。

黃靜雯
現職: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臺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著作:《面膜力:皮膚科醫師教你敷對面膜封住青春》(郭玉玲、黃靜雯合著)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黃靜雯
模特兒/美麗俏媽咪佩穎
攝影/米果攝影(0918-356-564)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