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突發性耳聾 類固醇治療恢復聽力
一名中年女子最近發生右耳悶塞感及耳鳴現象,並出現突發性耳聾的情況,進一步就醫診治,經由聽力檢查,發現她有感音性聽損;醫師開給口服類固醇治療,病況獲得改善,目前聽力已恢復。
 
收治這名女子的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匡志表示,經由耳鏡檢查發現,該女子外耳道及耳膜完整無異樣,以聽力檢查發現,右耳有「感音性」聽損;感音性聽力損失即會出現突發性耳聾,也就是說,在72小時之內,會至少連續三個音頻出現大於或等於30分貝的感音性聽損。
 
根據統計,突發性耳聾大約9成原因不明,只有10% -15%是聽神經瘤、藥物作用等造成,其餘可能和內耳血液循環不良、內耳損傷、病毒感染或內耳自體免疫疾病等因素有關;李匡志醫師指出,有些人耳垢嵌塞嚴重、甚至有異物阻塞,予以清除後,聽力即可回復正常,也有人是因耳膜鼓漲發炎、中耳積液,或耳膜破損流膿,出現「傳導性」聽損,則以治療外耳、中耳疾病為原則。
 
所以,李匡志醫師強調,當出現聽障時,應區分聽損是屬於「傳導性」或是「感音性」聽損,並視病情使用類固醇治療,或是可採用高壓氧治療,至於抗病毒藥物、血管擴張劑等,由於目前均缺乏具療效證據,所以不建議常規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