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腸不治療 恐有致命危險
疝氣是人體器官因體內先天缺損或後天壓力所造成;而疝氣手術是台灣最常見的外科手術之一。醫師提醒,雖然疝氣不一定會惡化,但若放任不治療,受損部位容易隨著時間增長而變大,造成崁頓性疝氣或腸壞死,嚴重者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國泰醫院外科部陳德芳醫師指出,疝氣俗稱「脫腸」,是部分內臟,經由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大多發生在腹部。臨床上以一歲以下的男嬰最為常見,有時會伴有睪丸下降不全,但任何年齡都會發生。
 
何時該就醫呢?陳德芳醫師表示,一旦發現有疝氣症狀或懷疑自己得了疝氣,就應該馬上就醫檢查,因為疝氣拖延愈久,病情愈複雜。以較常見的腹股溝疝氣為例,倘若脫垂器官體積逐漸增加,不僅會造成疼痛,還會造成腸沾黏、大腸滑脫、睪丸長期因疝氣器官壓迫或沾黏而萎縮、卵巢沾黏在疝氣袋而會出現慢性萎縮等症狀。
 
不僅如此,倘若腹股溝疝氣一直未進行手術治療,患者可能會因為突然的用力而使脫疝器官組織突墜過多,導致器官組織在腹壁缺口的血液供應被勒壓阻斷,造成所謂的「嵌頓式疝氣」,若未緊急施以手術,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而臨床上緊急處理的黃金時間是六小時。
 
然而,腹股溝疝氣患者容易因習慣身體的「疝氣狀態」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因此,陳德芳醫師提醒民眾,倘若有疝氣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一旦確診為疝氣後,也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別等到造成嚴重併發症後,才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