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體質「陽亢」 冬令進補易「上火」
國人仍有冬令進補的習慣,寒冷的冬天,就愛吃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來進補;不過,中醫師提醒,高血壓病人體質多「陽亢」,進補往往會產生上火現象,甚至可能造成血壓升高的反應,要多加注意。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王致中醫師表示,冬令進補主要是補「陽」與補「精血」,冬令進補常見的藥膳較適合陽虛與精血虧虛的人,但對於身體狀態有「陽亢」、「氣鬱」、「極度陰虛」的人,補陽往往會產生上火的反應。
 
王致中醫師表示,陽亢常見於高血壓、中風、更年期、反覆皮膚炎與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糖尿病、久坐辦公室的人常會氣鬱,身體BMI過低則會極度陰虛,這些人吃補陽藥膳,就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皮膚起疹、口乾,甚或口破、咽燥、咽痛、便秘、痔瘡出血或消化道潰瘍。
 
所以,對於冬令進補,王致中醫師建議,為了避免上火,一般人常吃的藥膳薑母鴨與十全大補湯,薑母鴨食材可以用嫩薑替代老薑,水、酒各半代替全米酒,而十全大補湯中的人蔘,可以用西洋參鬚替代,肉桂也可用桂枝或小茴香取代,熟地用生地取代黃耆,白朮、當歸、川芎等藥材減量,這樣可降低上火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