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居高不下 恐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禍
一名48歲的劉小姐因膽固醇過高,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近一年時間,最近突然出現下肢無力症狀,到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是因橫紋肌溶解症導致。沒想到停藥後下肢無力情形仍未改善,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橋本甲狀腺炎,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因而出現高膽固醇與四肢無力狀況;所幸患者在服用甲狀腺素後,症狀已明顯好轉。
 
童綜合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蔡婉妮醫師表示,案例中的劉小姐從去年開始出現頭昏、嘔吐、噁心、耳鳴及聽力變差等情形,到鄰近醫院檢查後發現嚴重高血脂,總膽固醇高達500mg/dl(意即每100毫升的血清中有500毫克的膽固醇,正常值應為240mg/dl以下) ,因此醫師便開立降膽固醇藥物讓患者服用。
 
沒想到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近一年後,劉小姐卻發現雙下肢沒有力氣、無法行走,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服用降膽固醇藥而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建議停用降膽固醇藥;但停藥一個月後,劉小姐下肢無力情形仍未改善;醫師因此安排劉小姐住院進行抽血、超音波等各項檢查,才發現原來劉小姐罹患了橋本氏甲狀腺炎,才造成身體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發膽固醇過高與四肢無力情形。所幸患者在服用甲狀腺素後,下肢無力症狀已獲改善,可自行下床行走。
 
蔡婉妮醫師指出,橋本氏甲狀腺炎又稱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一種會因家族遺傳、體質而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發生在30~50歲的女性,患者會出現疲倦、怕冷、便秘、貧血、肌肉關節疼痛、膽固醇升高等症狀,不過只要服用甲狀腺素後就可以改善並控制病情。
 
然而,蔡婉妮醫師呼籲,橋本氏甲狀腺炎初期病症並不明顯,病程長且緩慢,很容易只因局部症狀而誤判病因。因此若民眾有血脂肪或膽固醇異常過高的問題時,應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所造成,並諮詢相關科別的醫師,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