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癮戒治防家暴 每年最多補助4萬
老人家常說喝酒容易誤事,真的一點都不假!根據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今年截至10月為止,家暴案件中有超過半數的加害人須執行戒酒教育,顯示家暴案件中加害人的飲酒行為與暴力事件的發生有高度關連。為此,該局持續推廣「酒癮戒治處遇服務方案」,由衛生福利部補助醫療戒治費,平均每位個案每年最高可補助4萬元。
 
其實,酗酒是一種生理加上心理因素的疾病。長期依賴酒精者,容易對大腦細胞、神經、肝臟、心臟等造成傷害。且已有酒精成癮的患者,只要一段時間不飲酒,就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胃腸不適、嘔吐、心跳加速、失眠等現象;心理症狀有焦慮不安、幻聽、妄想等,而這也正是回魂酒的真相。
 
為了降低家暴事件的發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持續辦理「酒癮戒治處遇服務方案」,由衛生福利部補助醫療戒治費,補助內容包含住院費用、門診醫療費、心理輔導或認知教育輔導費用。其中,住院補助應扣除全民健保所給付費用,且個案住院期間的伙食費及病房費差額,也不納入補助範圍;而經診斷具急性戒斷症狀者,最高可補助8千元,無急性戒斷症狀者,最高則補助2萬5千元。
 
此外,門診費補助方面,每次最高可補助600元,一個療程約需12-24次,總計最高可補助1萬4千4百元。平均每位個案每年最高可補助4萬元。而今年衛生局也委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台南分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提供酒癮戒治服務,歡迎有需求的民眾撥電洽詢。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