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天氣不穩 慢性阻塞性肺病易好發
夏秋交際時期,天氣不穩、早晚溫差變化大,是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好發時機!為此,台灣氣喘學會與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特地選在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日當天,於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辦衛教宣導活動,希望能藉此降低氣喘與COPD患者惡化的機率。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江啟輝主任表示,許多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都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照顧自己,常常等到有症狀時才找醫生,因此倘若是急性症狀發作,便容易導致不幸的後果。
 
因此,江啟輝主任提醒氣喘患者,每天需自我監測病情狀況,就好像高血壓病人在平時測量血壓一樣,養成每天定時測量自己的尖峰吐氣流速值,並確實做好氣喘日誌、避免誘發因子、每日固定吸入抗炎藥物,如此便可完全控制病情。
 
此外,江啟輝理事長強調,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肺部發炎以外,肺部發炎介質也會隨著循環系統導致全身器官產生慢性炎症反應。因此常伴隨其他併發症,像是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糖尿病、憂鬱症等。
 
而不少研究顯示,近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所引起,但COPD的患者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江啟輝主任因此呼籲有菸癮的民眾及早戒菸;菸齡超過20年、40歲以上的民眾,則需定期做肺功能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避免心血管疾病、肺癌、骨鬆、糖尿病等疾病找上門!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