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以上老菸槍 COPD高危險群
戒菸吧!國內40歲以上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但就診率僅2%。醫師表示,COPD是一種慢性炎症反應,因吸菸而引起,初期難以察覺,等到出現咳嗽、多痰,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時,通常已經到了中重度階段,患者必須插管仰賴呼吸器才能存活。建議菸史超過20年以上的老菸槍,從40歲開始就要定期檢查肺功能。(圖片來源/資料庫)
 
根據台北榮總胸腔部統計,民國90年至102年間,共診治949位COPD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為696人、癌症209人、骨質疏鬆190人、糖尿病149人、憂鬱症76人,其中96位死亡,包括癌症54位、肺癌40位、敗血症35位、呼吸衰竭34位、多重器官衰竭8位、心臟衰竭11位。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近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所引起,因菸品中含有數百種有害物質,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讓痰液堆積不易排出,日積月累後,呼吸道與肺泡會出現變形,最終導致呼吸困難。
 
江啟輝理事長表示,COPD是一種因吸菸所導致的慢性炎症反應,具有刺激性的氣體與微小的氣體侵入人體的肺部後,累積到某一個程度,會破壞支氣管壁與肺泡,導致肺功能變差,並造成長期性、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同時也會產生全身器官的發炎,合併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等。
 
「如果不想為COPD所苦,最好立即停止吸菸!」江啟輝強調,一根菸就會造成肺部的危害,戒菸才是防治最好的方式,並呼籲菸史超過20年以上的老菸槍,從40歲開始,就要定期檢查肺功能,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COPD患者,除了要規律用藥,最好走出戶外多活動,以免病情更為惡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