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診所豐田式管理 降成本求生機
愛美天性人皆有之,台灣醫美產業在近10年間高度成長,坊間的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台灣東區更是有「醫美一級戰區最前線」的稱號;但也因為該區診所林立競爭激烈,以致常常出現「每月開三十家、關門三十家」的殘酷現況。根據調查,開設一間醫美診所大約需要3千萬以上的資金,固定支出的部份包括房租、儀器、人事與行銷費用,若收支不平,就會出現頂讓或換人經營的情況。
 
正因為競爭激烈,使得不少醫美業者選擇削價競爭,希望能以低廉的價格、不縮水的服務來吸引顧客青睞,但此舉卻可能造成成本入不敷出;因此,坊間開始有業者以不同的經營方式管理醫美診所,以求降低成本。
 
八千代診所吳台光醫師表示,以目前醫美市場發展的模式、方向與版圖,都逐漸朝連鎖化進行,因為單一診所較難有足夠的預算去做廣告、行銷運作拉抬,大多僅靠客戶的口碑傳播,也比較難累積與壯大客源,如採取連鎖式經營,可達到快速展店發展的目標,且能有較佳的行銷與採購能力,並降低成本、在市場搶佔優勢。
 
除了連鎖經營模式外,吳台光醫師表示,部分診所也會採取「豐田式管理」方式提高效率。一般診所採用的方式多是以單人服務的方式,也就是從患者進診所開始,由同一個醫師、護理人員從諮詢負責到手術執行結束。而豐田式管理診所,則是以分工方式進行,讓每個護理人員、諮詢師與醫師都只做一件事,讓診所內部人員能夠各司其職,且因熟能生巧而提高治療熟悉度與加快流程時間,也因此可大幅降低成本與提昇效率。
 
在新進者前仆後繼,消費者成長數字跟不上診所成長速度的年代,如何在紅海中殺出一片藍海、提昇獲益,成了每間醫美診所所必須面對的難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