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甲狀腺疾病與治療
在過去民國50年前甲狀腺疾病是因為碘攝取不足所造成的甲狀腺功能低下,也就是俗稱的「大脖子病」,甲狀腺位於喉結的下方,狀似一隻蝴蝶,主要功能為分泌荷爾蒙與控制身體新陳代謝。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醫師陳瑞裕表示,甲狀腺疾病多好發於30~40歲的年輕女性,罹病原因常與體質有關,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分為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3種,通常甲狀腺疾病徵狀較不明顯,以脖子腫大為主要外觀辨識,但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則因新陳代謝加快,容易有金魚眼、盜汗或心悸的情形發生。

陳瑞裕指出,除部分良性結節或亢進可以藥物控制外,手術是甲狀腺疾病主要的治療方式,目前已有新的超音波能量手術,可縮短開刀時間,提高傷口癒合的能力,減少併發症;也呼籲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則要少吃含碘的食物,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減少因疾病產生的不適感。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陳瑞裕醫師】
資料來源:2013/10/22飛碟廣播電臺<飛碟早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