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水會生皂垢 專家:宜用天然清潔品
你家的水是硬水嗎?根據研究顯示,硬水會生皂垢,若使用純皂清潔產品,清潔力會下滑達45%;專家建議,家中水質是硬水,最好是使用不含皂的天然清潔產品,以免含皂清潔產品使用後會造成衣物出現皂垢,進而增加罹患皮膚疾病的機率。
 
據研究顯示,高雄地區水質硬度最高地區,若使用純皂,清潔力下滑恐近45%;另外,據波仕特線上調查發現,全台有五成民眾曾有因皂垢而衣服洗不乾淨的困擾,高雄家庭甚至平均一年竟比北部家庭多洗21次衣服。
 
皮膚科醫師謝富森指出,洗劑中的石化刺激物,以及皂垢孳生的病菌都是皮膚致癢的成因,衣物或洗衣機內殘留的皂垢,則是病菌的養分,碰上台灣潮濕氣候,病黴菌容易大量孳生,如金黃葡萄球菌、黴菌等,若再經由洗衣過程附著在衣物上,接觸後恐引發皮膚過敏發癢的症狀。
 
全台硬水地區不只高雄,屏東、彰化、雲林、南投皆受硬水困擾,致使皂垢累積在衣服或洗衣機內,容易孳生病菌,成為皮膚的致敏原。謝富森醫師強調,從過敏原導致皮膚傷害的觀點來看,應避免接觸香精、螢光劑、石化來源界面活性劑;因此,天然清潔劑是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